“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重要讲话解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系列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1-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668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重要讲话解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系列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20161222日,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承办,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润皋教授主讲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重要讲话解读讲座在四牌楼群贤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全校300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党员骨干聆听了讲座。  

2016年对于我党和国家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国内发展也面临着转型的重要难题。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会议上发表了精彩的讲话,内容涉及全面深改、从严治党、掌舵经济、外交布局等方方面面。作为当代研究生党员,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理论学习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姚教授从习总书记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开始讲解,首先对我们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带着感情学,用心体会总书记的逻辑思维;二是完整、准确地学,做到不肢解理论;三是常学常新,不断加入新的理解。

  

接着,姚教授就具体会议的讲话内容作了详细的解读。在谈到基层探索、顶层设计的问题时,姚教授讲到摸着石头过河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探索方式,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具体体现。水深会淹没石头,但是越深越要去摸,要在改革中学会改革,就像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共产党人在战斗中学会战斗一个道理。姚教授的解读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谈到十八届六中全会时,姚教授总结了习总书记对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详细要求。必须始终党中央的领导核心,突出严字当头,坚持制度管党、制度建党,严抓纪律问题,树立良好形象,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处理矛盾,确保经济社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除此之外,在谈到长征精神时,姚教授还特意强调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针对现在社会上少数否定党的重要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的现象,姚教授认为我们要坚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要始终防范系统性危险和颠覆性危机,要做到不忘初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最后,姚教授讲解了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的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服务,要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要坚持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姚教授还逐一分析了习总书记讲话内容中的四个不懈四个正确认识四个统一三个遵循等关键内容,教导我们高校教育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姚教授博学多识、理论基础雄厚,侃侃而谈。在姚老先生的细致讲解下,在座的同学们对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对于更好地学习有关知识、开展党日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石岩)

 

  

  


[功能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