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生参加“玄武人才周——走进徐庄”活动
发布时间: 2009-04-1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49
 

4月28日下午,我校22名博士研究生在党委研工部裴锋副部长的带领下前往徐庄软件基地参观考察。此次活动是中共南京市玄武区委、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和南京市人事局主办的“人才之春·魅力玄武”——2009玄武人才周活动的组成部分,共有来自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等四所驻区高校的近百名博士生参加。

 
    博士生们参观的第一站是徐庄软件基地的政务大厅,实景模型和超大液晶显示屏清晰地展示了软件基地的概况:徐庄是江苏省最大的产业基地,2002年提出规划, 2003年10月园区建设工程正式启动,2005年正式建设基础设施,预计10年内全面建设完成。届时进入园区企业约400多家,将提供10万多个岗位,引进高科技人才50000人。徐庄作为软件产业的专业化研发基地,规划占地面积近4000亩,平均容积率0.8,建筑密度25%,其中,总建筑面积为130万平方米,研发用房60%,公共配套20%,软件公寓20%。逐步建设完善的徐庄软件基地将既满足入住企业从事研发、生产、展示和营销等功能要求,亦满足软件从业人员居住、生活和休闲等需要。
 
    在基地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博士生们先后参观了先声药业和软件园展厅。先声药业是第一家入驻软件基地的企业,位于整个基地的中心,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让我校博士生们印象深刻的是,在企业展厅的高层次科研人员榜上位列第一的毕业于我校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位女博士,这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自豪感。软件园展厅展示了江苏省软件产业的分布情况,以及近年来江苏省软件产业在政策推动下所取得的成绩。其中,最吸引人的当数江苏虚拟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没有软件园的“实体”,而是依靠互联网来经营,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开展业务。虚拟软件园高效整合了五大方面、十五项业务,搭建了总价值超过55亿元的平台资源。在去软件基地各参观点的路上,博士生们亲身体验了徐庄的优美环境和和谐生态。
 
    参观结束后,玄武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在会议中心举行了总结报告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事局局长许恺主持了会议。玄武区副区长张蓬和徐庄管委会主任王旭分别介绍了玄武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徐庄软件产业基地等相关情况,玄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乐华在讲话中也热情地表达了玄武区委、区政府对人才的强烈期盼,希望能够获得更多优秀人才的加盟,通过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优质服务,来共同创建国家级软件基地。我校电子学院博士生于兵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全体博士生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自2008年底金融危机以来,人才的供需面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另一方面很多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员工。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校的人才培养与企业的人才需求存在脱节。对于博士生,研究的课题可能过于深入,企业界可能还在使用相对较为成熟的技术。如果要进入企业界,这就需要我们博士生向用人单位推销自己时能够要寻找到一个切入点,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企业的需求相挂钩。怎样做呢?了解企业的现状是必须的。通过此次活动,博士生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企业的现状与需求,如先声药业独特的企业文化,江苏虚拟软件园新颖的运营模式等。同样对于企业而言,相信这样来自徐庄软件基地企业的信息会通过此次活动在东南大学以及南京其它兄弟院校中以多种方式得到传递。相信会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进来,不仅因为徐庄软件产业基地风景秀丽,更因为徐庄软件产业朝气蓬勃。于兵同学的发言获得了与会博士生的广泛共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日宏作为高校领队代表发言,给予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认真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如何更好地依托社会资源提高培养质量。
 

    此次百名博士玄武行搭建了高层次人才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也进一步巩固了玄武区和高校之间的纽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预计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定会在类似徐庄这样激情飞扬的创业沃土、和谐共生的生态乐园上,最大化地实现社会价值和自身价值。

我校博士生参加“玄武人才周——走进徐庄”活动


[功能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