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系列培训——“幸福从心开始”心理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4-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609
 

  

  

2017422日,由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心承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君颖老师主讲的“幸福从心开始”讲座在九龙湖校区纪忠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高老师以央视就“你幸福吗?”向广大民众采访这一事件为引,开始了这次引人入胜的讲座。从央视的采访中可以发现,多数人在突然听到这个问题时都茫然无措,民众的回答反映出国民普遍羞于表达自身幸福感的现状。

接着,高老师从学业及情感两方面入手,辅以实例,谈及当代研究生所面临的危及幸福感的状况。高老师提出在面对感情,特别是爱情时,双方都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且,不单单是恋爱中相互的个体,双方家庭和家族也要面临变化。这其中不只有快乐,也将面对现实的苦痛,比如异地恋等状况。

接下来,高老师点明,在学生成长中,关注心理健康问题日益重要。现阶段调查数据表明,每年高校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比例在增高,学生产生无助、孤独、绝望的念头乃至自杀的个案比比皆是。在这样的状况下,高老师提出“幸福来自自我需要的满足”这一观点,根据马斯洛的理论提到了生理、安全、社会、尊重、自我实现方面的需求满足。高老师继而以雷锋和林黛玉的生平遭遇作比较,论述了自我实现不以物质满足为目标,更取决于自我价值、自我追求的实现。另外,高老师还用邓稼先先生及苏轼先生的事迹加以佐证,令在场各位感触颇深。

  

  

“幸福的内心要素”涉及信仰、爱情、职业目标、爱好、文化底蕴、心态等方面,高老师通过这个观点鼓励我们要学会在生活中不断的完善自己,让自己意识到所缺,并通过自我完善变成更好的自己,拥抱以后更美好的生活。正如那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最后,同学们积极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高老师请教,高老师更是以自身特殊的经历告诉我们,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同时,她还提醒我们要正确对待抑郁症患者,以正确的方式处理朋友出现心理问题的情况,更告诫我们心理问题并不可怕,讳疾忌医才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相信在高老师用心的讲解下,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对“幸福从心开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将帮助大家在今后更好的出发,同时也为大家今后开展学生工作、关注群体心理健康提供了支持。

  

文/谈丽娜

  


[功能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