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开幕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3-04-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97
 

    4718:30,以“创新点缀人生,科技放飞梦想”为主题的2013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三楼报告厅隆重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东南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沈炯,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金保,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清,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惠西,校团委书记周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封卫东,教务处副处长张继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磊,还有各兄弟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和广大同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昌文教授作为科技节首场活动嘉宾,应邀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本次开幕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首先播放了2013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宣传视频。视频介绍了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的发展历程,回顾了我校学子的科技创新作品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以及全国各项学科竞赛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紧接着由东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杨文燮同学代表学生科技节组委会对本次科技节作筹备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指出了本次学生科技节将以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两条开展主线,以“边建设、边完善、边发挥作用”的整体思路,围绕“一个中心”、“两项创新”、“三处建设”打造本次学术科技盛会,旨在引导学生倾心学术、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将“学在东大”这一精神贯彻到底。随后,由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沈炯为缪昌文院士颁发聘书,聘请缪院士担任本次学生科技节的学术顾问。之后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魏文栋同学代表兄弟高校研究生会致辞,他对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在学生学术科技活动方面与东南大学展开深层次合作的愿望。最后,沈炯副校长通过一段高屋建瓴的讲话表达了对学生科技节的殷切期望,强调了创新和实践的重要性,提出树立学生创新意识的三点希望:参与和坚持、协同和交流、诚信和踏实,并代表学生党政预祝本次学生科技节取得圆满成功。

短暂的休息之后,开幕式进入到第二阶段,缪昌文院士作了题为“用严谨求实的态度开拓创新之路”的主题报告,即2013年学生科技节的首场活动。缪院士首先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灵魂,并引用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总结了创新的意义,指出了创新的实质,并重点揭示了创新的几个前提和保证。他阐述了培养创造意识、确立科学思维,坚定信念和意志的重要性,并引用古今中外几个著名实例强调了解放思想在创新精神中的关键地位,指出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和沉下心来的钻研精神是取得创新的必备条件,呼吁同学们要抓住转瞬即逝的灵感,要有严谨求实的态度和依靠团队的力量。最后,缪院士告诫大家,只有具备良好的品行,辩证的思维能力,面对逆境时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断认识并改进自己的不足,始终坚持不懈的追求梦想,才能最终在奋斗中脱颖而出,到达成功的顶峰!

两个多小时的学生科技节开幕式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缪昌文院士结合自己多年来科学研究的心得和体会发表的主题演讲立意深远、深入浅出,同学们积极互动、受益匪浅,缪院士的主题讲座作为本次学生科技节的首场活动,将对推动学生科技节创新主旨的宣传和弘扬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2013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由校团委、党委研工部牵头主办,由校研究生会、校学生科协承办,将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举办300余项学术科技活动,其具体内容,从横向上看,涵盖了东南大学七大学部的所有方向,从纵向上来看,主要分为科技讲座、科技活动、学术交流及竞赛评比四大板块,将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学术涵养,扎实而有效地营造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

文:研萱

 

 

 


[功能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