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实践 拥抱明天——我校研究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0-03-1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475
 
          进入暑期,我校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以“增知识、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在对相关行业情况实地了解和向一线职工学习的基础上,努力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架接校地、校企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同时也为自身的就业勤奋“练兵”,不断增强学习科研的信心和动力,力争取得满意的实践效果。归纳起来,有以下几项由研工部、校团委联合开展的重点实践活动:
一、    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之旅”主题实践
           在暑期,同时也是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的第三阶段,在校党政领导的亲切关心下,研工部、校团委联合组织实施了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生“航天之旅”主题实践活动。活动于6月30日至7月4日由研工部副部长裴锋、校团委副书记谭逸斌带领来自13个工科院系的3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27名为中共党员)前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参观交流。研究生们在紧凑而有序的参观学习、座谈交流过程中认真学习航天精神,实地感受中国航天人的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深刻体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以国为重、以人为本、以质取信、以新图强”的核心价值观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航天特色的企业文化,以及严格的保密措施,为自身及更多的优秀东大研究生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成长为合格的中国航天人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也为民族振兴、拓展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奠定了良好的认识基础和前进目标。
        在集团公司的安排下,师生们先后来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并参观了中华航天博物馆等院所展厅,广泛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宽广领域的前沿专业技术和近十年的跨越式腾飞,感受了中国航天事业辉煌的业绩和无比灿烂的发展前景,同时与校友们面对面的畅谈交流,十分鲜明地感受到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接触到的人、物、业绩中散发出的无穷魅力,很多高年级研究生都纷纷向参观院所的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询问联系方式和招聘日程安排及专业要求,表达了强烈的加盟意向。研工部、校团委还与集团公司及其下属院所初步商议了加强校企间全面合作的意向,希望通过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形式来培养包括国家航天事业在内的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发展所需要的更多优秀高层次人才,为肩负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重任而不懈努力。
二、   赴内蒙古准格尔旗送文艺下乡
           6月24日26日,由研究生艺术团组成的2009年暑期社会实践“送文艺下乡”文艺团队在校团委副书记王斌、研究生院(研工部)马吉亮,以及校团委张璐、张建树等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内蒙古准格尔旗三所东南大学定点支教学校——民族中学、第九中学和第一中学,与当地师生展开亲切交流,并紧紧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喜迎建国六十年”的时代主题,和三所学校的小演员们一起,为师生们奉献出多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艺术团精彩的表演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场演出的场地条件和天气状况各不相同,但在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三场演出场场成功、出出精彩。二胡独奏《拉丁风情》手法娴熟,曲目反串的演奏方式让大家眼前一亮;歌曲《父亲》在王韬同学的演绎下显得格外的深情而悠扬,激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更加深了大家对父亲的理解和对家的怀恋;艺术团的拿手舞蹈《碧波孔雀》如七只孔雀清澈出水,甫一亮相就激起全场的欢呼,曼妙的肢体语言让人感觉孔雀栩栩如生般就在眼前。艺术团不仅带来了江南的舞蹈,也带来了诸如《赛马》、《欢聚在草原》等草原传统曲目,与当地师生形成了强烈的共鸣。
        表演的曲目不仅有艺术团带来的民乐、歌曲和舞蹈表演,也有当地学校的特色节目。民族中学女生集体舞蹈《拉丁风暴》以其狂放的拉丁风情、灵动的舞蹈、优美的身姿赢得了师生的齐声喝彩;九中初一同学的武术表演夺目全场,音乐《精忠报国》的伴奏更配合他矫健的身姿、有力的动作点燃了全场的气氛;来自第一中学东南大学希望之星班的40名同学轻声合唱《感恩的心》,共同献给他们所爱的“人”——资助他们上学的东南大学师生,把他们对奉献者的爱用歌曲表达了出来。
         台上的演出激情投入,台下的师生同样群情振奋,很多同学都表示很难得看到这样高水平的演出,非常喜欢这样丰富多样的节目。演出结束后,有很多同学跑上台去向自己喜欢的演员索要签名、合影留恋,久久不愿离去。在采访中,民族中学的副校长也动情的表示,东大研究生艺术团带来的文艺演出非常有意义,不仅奉献了精彩的节目,更以积极向上的风貌给广大同学做出了现实的榜样,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演出,为孩子们创造更多与高水平演员同台演出的机会。
        据悉,此次研究生艺术团“送文艺下乡”活动是我校长年来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每年的“三下乡”活动不仅给准旗师生带去文化娱乐等精神食粮,还以“医疗卫生”、“科技服务”为主题带去我校的真诚帮助与友情,深受准旗人民的欢迎和感谢。
三、建立东南大学淮安市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
        经过前期周密的策划、联络和部署,7月7日,由临床医学院负责承建的东南大学—淮安市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暨200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淮安市隆重举行。据悉,这是江苏省内首家高校在淮安建立长期固定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校党委副书记左惟与淮安市副市长朱毅民共同为基地揭牌并讲话。研工部部长王军和人事局副局长姬和平签定基地共建协议。宣传部副部长施畅、研工部副部长兼校团委副书记裴锋、临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俊琴、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耿有权、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邱佳川、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霞以及淮安市科技局局长俞士让、人才中心主任陈朝辉等出席了活动仪式。研究生代表临床医学院博士生仲悦娇作了发言。
启动仪式后,由临床医学院、生物医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6个学院的 28 位博士和硕士生组成的6支小分队,奔赴淮安市四区四县,深入淮安市的基层医疗机构、事业单位、化工新材料和涉农产业等为主体的企事业单位,开展企业产品研发、企业流程再造与管理、化工材料研制、计算机编程和法律咨询等服务与实践;深入企事业车间和一线进行现场调研,利用一周至一月不等的时间,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事业单位生产、服务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开学后,每位参加实践活动的研究生都将填写东南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考核表,根据接收单位对其社会实践工作的考核评语及成绩,确立最终的考核等级。
        此外,校团委、研工部还招募选拔了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的9位硕士研究生前往无锡市惠山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挂职实习活动。研究生们通过实习活动的开展既帮助了企业解决难题,同时也切身感受了惠山对人才的渴求,实地考察了惠山区推进科技强区、人才强区战略的良好成效,为自身的更快成才获取了更多的信息。
        据统计,今年暑期,除我校各院系由导师安排了大批研究生以项目为纽带于假期中在校内外进行各类工程、调研、医疗实践外,学生社团——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于5月底举办的第三届暑期实习生招聘会也为百余名研究生提供了实习机会,有45家以南京为主,还包括上海以及省内其他12个地市的企业在实习生招聘会上公开招募遴选了这批优秀研究生,提供了为期一至二个月的以技术性岗位为主的实习工作,较好地锻炼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增进了他们对所在行业的了解。

        回顾近年来在研究生中开展的社会实践工作,总体上是广大研究生的需求愈益迫切,而学校能够提供的资源和渠道十分有限,为此还需要有效集成校内外的各项资源,多方位多层次地更大推动社会实践工作与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就业、科技成果转化等的贯通与衔接,为培养更多的广受社会欢迎的高素质、高层次的创新性人才而努力。(研工宣)

1、与神舟飞船的合影

  与神舟飞船的合影

2、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发展中心听取介绍

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发展中心听取介绍

3、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第七0四研究所座谈会上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九研究院第七0四研究生的座谈会上

4、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座谈会上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座谈会上

5、校党委左惟副书记与淮安市朱毅民副市长共同为基地揭牌

校党委左惟副书记与淮安市朱毅民副市长共同为基地揭牌

 6、校党委研工部王军部长与淮安市科技局俞士让局长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校党委研工部王军部长与淮安市科技局俞士让局长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

7、校地师生合影

校地师生合影


[功能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