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媒体代表参加第五届全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10-01-0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88
 

             我校研究生媒体代表参加第五届全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

      12月23日至24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在北方冰城哈尔滨召开。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立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副主编王崇东、黑龙江省学位办主任房文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以及来自全国6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媒体的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研工部派出我校研究生新闻类报刊《东南研究生》报和研究生学术期刊《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报》代表我校研究生媒体参会。
   此次会议以“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研究生校园媒体的交流合作机制”、“研究生校园媒体业务实践探讨”为主题,分成非学术报纸类媒体、非学术杂志类媒体、新媒体和学术类媒体4组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指导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并结合自身实践,就研究生媒体与研究生群体文化建设、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传统研究生校园媒体的危机与对策、增强校园媒体的影响力、新媒体的发展、研究生学术刊物的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上,我校代表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媒体社团活动和研究生媒体发展的整体状况。随后,《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报》代表、学报执行主编宫照军同学就我校研究生学术刊物的主管机构、创刊背景、期刊定位、用稿原则、发行方向、编辑部运作机制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介绍,阐述了我校以工为主,理、工、医、文、法、哲、教育、经济、管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发展特点,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研究生学报》立足我校特色,坚持促进学术交流,服务研究生群体的办刊原则,在办刊过程中明确研究生学术期刊的定位,不断突出研究生学术特色的办刊尝试进行了介绍,得到与会代表的认可和赞赏。《东南研究生》报代表、研究生记者团团长凌诚同学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报》的办报历史、主要版块、设计目标和流程、研究生记者团的组织结构和活动原则,并就我校研究生新闻类媒体贴近研究生生活,反映研究生心声,服务研究生全面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果进行了介绍,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媒体的风采和特色。

   本届会议举办了首次全国优秀研究生校园媒体评选活动,我校《东南研究生》报获得“优秀研究生校园媒体”提名奖。会后,我校代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与会学校代表展开了交流,就各学校研究生媒体具体运作的细节和经验进行了分享,探讨了研究生媒体跨校合作、携手发展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就建立刊物互寄、深入合作和定期交流等问题达成共识。

 

我校代表与与会嘉宾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合影

我校代表与与会嘉宾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编辑部王立生主任、《中国研究生》杂志王崇东副主编合影

 

《东南研究生》报代表、记者团团长凌诚同学在参会海报前合影

 

《东南研究生》报代表、记者团团长凌诚同学在参会海报前合影

《东南大学研究生学报》代表、执行主编宫照军同学在会议现场签名留念

 

 


[功能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