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东南大学研究生赴内蒙准旗“科技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08-10-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9
 

2008年东南大学研究生赴内蒙准旗“科技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赴内蒙准旗“科技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

今年暑期,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继续组织研究生实践小分队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从62977,先期的各项筹备工作从5月初即已展开。经与准格尔旗团委、当地企业和涉及院系之间的多次协调,在结合了服务需求和研究生专业特长后,最终确定了包括三名博士生在内的6名研究生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成员,专业涵盖能源与环境、企业管理、管理工程等。

本次社会实践的主题为科技下乡,在准旗团委的安排下,实践小分队先后参观了锦化机(蒙古)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公司、神华准能黑岱沟露天煤矿、伊东集团、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等当地大型企业。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主动了解企业情况,包括技术方面、运营方面等的利与弊。经与企业沟通,小分队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先后安排了桂琳、陈健等队员进行了题目为“人力资源管理”、“团队意识”等3场专题讲座。队员们以理论知识为基础,结合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向企业员工介绍一些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每场讲座后,所有小分队成员都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式交流,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队员们结合自己专业特点,对于能够解答的疑惑都纷纷出谋划策。因此,各企业对实践小分队的到来都表示非常欢迎,期望能借此春风增强企业活力。同时,实践小分队还走访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定点支教对象——准旗一中,与该校领导、支教团成员及学生等举行了座谈会。

通过参观和座谈,研究生们对准旗工业、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西部建设的难度及重要性有了直观的感触。虽然此次行程紧凑,条件比较艰苦,但研究生们互帮互助,勇于克服困难。他们表示,此次社会实践不虚此行。一方面,大家能将学校里学到的知识与理念宣传给当地的企业,从企业外部角度对企业进行了一定分析,从而给企业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另一方面,书本知识在企业实践中的运用和完善,也给他们自己好好的上了一课,从而对以往的学到的东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学到了一些实际管理的经验。

今年是我校组织研究生到准格尔旗进行社会实践的第五年。根据西部发展的实际需要和研究生的专业特长,每年都会以不同的主题进行活动。把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带到西部,这是我校参与推进西部大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益探索。


[功能按钮]